“油改水”税收利好或带来发展新契机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2-06-24 15:02
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2022-06-24
家具行业的“油改水”进程目前更多由上游向下游推动,消费一端的需求尚未能有效激励企业加快转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VCG图

“油改水”,指的是从溶剂型涂料到水性涂料的转型。随着相关政策落地、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涂料及其下游行业近些年对“油转水”的呼声渐涨。日前,税务总局发布的《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提到,对节能环保涂料免征消费税。业内人士指出,面对疫情持续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此次利好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行业加快向水性涂料等环保产品转型的步伐。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家居领域“油改水”进程不及预期

仅20%的企业在进度条中

因其具有的高强度、耐磨、对环境无污染等优势,水性涂料一直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而近些年,各地陆续颁布规定,要求木制家具减少使用油性漆,逐步替换成水性漆,即业内俗称的“油改水”。然而,这一进程依旧在缓慢推进中。截至目前,我国水性木器涂料销售量约为10万吨,占木器涂料总量的6%-7%;而欧洲木家具水性涂料占比已达50%,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采访时指出,市场上所讲的“油改水”,通常指的是将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向紫外光固化(UV) 涂料或水清涂料等方面调整。“纵观这几年的情况,行业整体的‘油改水’速度实际上并不快。从总体的用油量来看,在广东的家具制造企业中,约20%的已朝着此方向完成转型,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差无几。”他补充道,除了在个别环保要求较高的细分领域如儿童家具,由于要考虑成本与效率等问题,大多企业都会选择将紫外光固化涂料与水性涂料进行结合,较少会完全转向水性涂料产品。

在业内看来,家居行业“油改水”的发展瓶颈之一是水性涂料的干燥问题。因其含有水分,水性涂料会让木材的木纤维吸收大量的水分而导致家具可能出现胀筋的现象。与油性漆相比,部分水性木器漆在技术、性能及适用性比较差,产品性价比略显逊色。同时,除了水性涂料的本身性能要求外,对应家具涂装工艺的水性涂装设备也要随之升级改进,譬如涂装需要配备微波、红外和紫外辐射等固化设备,以防止底材在高温下出现变形和受损等。

这意味着,企业迈向转型需面临不小的技术门槛、成本投入等。嘉宝莉水性漆直销部总经理朱延安向新快报记者表示,“随着近几年发展,头部企业凭借在技术优势已突破上述难题。我们已经在木、木器、家具等全门类产品上,基本实现水性化。相较而言,目前中小企业对此方面的技术依然欠缺,较难跨越转型障碍。”

消费需求倒逼企业加快转型

税收利好或带来发展新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项环保政策出台落地,部分企业迫于政策压力,报批一些水性涂料的生产线后不生产或混合油性涂料一起生产,又或者添加醇醚类助剂的水性涂料等,导致市面上“伪水漆”“山寨水漆”频出。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情况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市场的低价恶性竞争。虽然关于水性漆的国家行业标准日渐完善,但在执行监管层面上有待落实。除了头部企业之外,相关部门还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抽查力度。此外,该工作人员坦言道,家具行业的“油改水”进程目前更多由上游向下游推动,消费一端的需求尚未能有效激励企业加快转型。

然而,在朱延安看来,行业“油改水”进程想要提速,关键在于靠近终端应用的家具企业对于水性涂料的接受与认可程度。“以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说,转型难点不在于产品或应用上,而是企业愿不愿意接受新事物,转变过往的观念。”他提到,近两年中,不少家具企业反馈消费者对水性涂料的购买需求愈加明显,开始倒逼着企业加快转型。而面对疫情持续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现状,此次相关部门提出对节能环保涂料免征消费税,无疑会提升用户对这类产品的消费热情,同时促使企业加大对水性涂料研发生产投入。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