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贷助力“小巨人”跨过资金短缺“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孙晶、戴曼曼、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6-29 14:28
金羊网  作者:杭莹、孙晶、戴曼曼、许张超  2022-06-29
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在常规的车灯业务之外,雷腾光电深耕花都区开拓路灯工程,这为企业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点,但伴随着生产销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雷腾光电是车用LED灯界的“小巨人”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孙晶 戴曼曼 许张超

图/羊城晚报记者 许张超 

灯火通明的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手工作业”。每一条生产线前挂着的白板上显示着当日完成的组件数量情况。在车间的一角,强烈的灯光吸引着众人的目光——那是灯光测试区。在测试区,各种型号的LED灯正在接受亮度等多维度测试,测试结果决定了它能否走向市场。

以上情景来自于位于广州花都区的广东雷腾智能光电有限公司(简称雷腾光电),作为主打车用LED灯的企业,雷腾光电凭借三大系列产品,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加上高额设备采购投入、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让雷腾光电的资金一下子吃紧了起来。“要不是国家出台的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没有科技信用贷的话,我们真的很难拿到几千万元贷款,经营估计也要陷入僵局了。”谈及此,雷腾光电财务总监杨君海如今也是一脸庆幸。“这真的是对我们中小科创企业的重大扶持。”

下一步,这家渡过了资金难关的小巨人企业的5年目标,是在北交所挂牌上市。

产品销售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

2009年,敏锐嗅到节能环保产品风口的陈焕杰和刘树菁一拍即合,各自舍弃当时的装修和音响生意,转投LED车灯赛道。买地、建厂,经过两年的部署后,雷腾光电于2011年正式成立。自此11年的时间里,公司的员工人数由3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几乎十倍于当年。营收也在2021年达到1.44亿元,每年保持在5%以上的增长幅度,净利润稳定在6%左右。

“行业平均净利润大概在5%-10%之间,毛利30%左右。”相较其他行业,我国车灯行业的竞争激烈且分散,可谓全面开花。“这个行业是比较固定的,分为直接对汽车厂供货的前装市场和车灯改装的后装市场,整体规模每年都在千亿以上。”杨君海介绍道。在前装市场,吉利、奇瑞、东风日产、一汽、长安、丰田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都是雷腾光电的客户。

LED车灯的研发成本高、周期长,但仿制的难度却并不高。“产品逻辑无非就那么几个,只要看到产品就很容易模仿。”对于产品被仿造,杨君海显得很无奈。要想改变这一局面,雷腾光电能做的,就是加大研发投入和不断申请专利保护。

高新企业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要求不低于5%,而雷腾光电的研发支出占比近7%,对于一家车灯企业,这个标准显然不低。在雷腾光电,每款产品从立项到量产通常需要6个月时间,但市场的生命周期最多也就3-6个月。“我们的研发策略是销售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杨君海说,不断升级才能迎合,甚至引领市场需求。

走进雷腾光电的生产区,一条长长的通道两侧挂满了各种专利为证书。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外观专利……在LED车灯行业,拥有300多项专利的雷腾光电可以称得上是“大户人家”。作为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产品销售收入占据了雷腾光电全年销售收入的90%以上。专利是竞争力,也是自我保护的方式。

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在常规的车灯业务之外,雷腾光电深耕花都区开拓路灯工程,这为企业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点,但伴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叠加疫情的出口影响,雷腾光电也没能逃得出资金紧张的魔咒。

内外因素叠加融资需求现缺口 科技贷助力

“资金缺口主要还是因为我们企业的生产扩张。”杨君海回忆,2019年之前公司的资金是充沛的。2019年之后,因为资金周转较快,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以及路灯工程业务的发展,资金压力开始逐渐增大。“公司路灯工程业务占比到了25%,和建筑工程一样,路灯工程要自己先垫资,资金账期也相对比较长。”

生产规模扩大,对生产器械和原材料的需求也会上涨。LED车灯生产所需的器械造价较高,据介绍,不计算迭代更新的资产清理,雷腾光电目前的机械设备原值有3000多万元。加上铝、铜、塑料等大宗商品的涨价所带来的车灯制造原材料上涨,企业成本端的开支迅速飙升。

雷腾光电的主要产品是摩托车灯。由于行业特性加上产品强项,欧洲、美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向来是公司的“广阔天地”。雷腾光电的产品出口占比近70%,其中以摩托车灯为主。

2022年初,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形势影响,雷腾光电对外出口应收账款周期延长,造成货款回笼较慢,导致采购电线、金属制品等原材料的资金量上升。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出口受阻,企业决定将重心放在国内前装主机厂业务上,打开国内市场。但由于项目订单增加,回款周期长,资金周转要求高,资金短缺成为公司发展的“一道坎”。

一开始,公司先是积极自筹资金自救,但追加投资后仍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此情境下,找到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融资方式,提高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就显得迫在眉睫。正在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之际,农行广州分行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根据企业情况,推荐了纯信用、无抵押的“科技贷”金融产品,仅用5天就为公司发放了近1000万元的贷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纾困。

“‘科技贷’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太实用了,如果没有这项扶持政策,我们是没办法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拿到几千万元资金的。”杨君海感慨,目前融资规模已经增加到3000万了,都是通过银行科技贷实现的,“能够享受到融资成本低、优良的贷款,都得益于针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

如何利用这笔及时的融资?杨君海表示,这笔贷款将用于企业的经营周转,支付供应商货款和企业日常费用支出。“支付供应商货款也是为了能接更多订单,开拓新的业务。”

定一个小目标:5年后北交所上市

在雷腾光电园区的外围墙上,挂着招聘工人的横幅。度过资金紧缺的“坎”之后,雷腾光电又紧锣密鼓地投入生产经营之中。

在银行贷款之外,雷腾光电也积极拓展风险投资,即股权融资和融资租赁的融资渠道。“股权融资方面,现在有外部资本在和我们接触,正在考察企业经营状况。”杨君海透露,融资租赁也在和相关机构合作中,主要是固定资产的设备售后回租。

2022年保持住5%以上的销售额增长,是雷腾光电的短期目标。而长期来看,雷腾光电给自己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2025年实现销售额突破2亿元,2027年或2028年完成北交所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成功挂牌上市。

展望未来,雷腾光电对加大科创企业运营资金扶持力度,给予中小科创企业研发费用更多补贴、以减轻中小企业研发负担的支持政策充满了期待。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